:::

分階段軍事訓練相關法令&QA

Q1:申請分階段軍事訓練的條件為何?

83年次至93年次之就讀國內外(含香港、澳門或大陸地區)專科以上學校男子,可連續2年暑假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者。

Q2:分階段軍事訓練如何申請?

於公告申請期間內(大約在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)至內政部役政署網站,點選「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系統」填寫申請,完成步驟後,將視申請人數超額與否,由內政部役政司公開抽籤,中簽者由公所通知完成後續體檢等相關事宜,符合常備役體位之役男依役政署公告之專梯依序入營。

Q3:申請分階段軍事訓練後,還沒入營前可放棄嗎?

依現行規定中籤者未收受兵單(徵集令)因故欲放棄資格,可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及印章至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申請切結放棄 (已完成徵兵檢查者維持原判定體位及所申請梯次之軍種兵科)。 但如已接獲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徵集令,則不得放棄資格,必須符合徵兵規則第29條附件「應徵役男延期徵集入營事故表」原因,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向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申請延期徵集。 延期徵集入營事故表,可至內政部役政司全球資訊網/業務資訊/役政法規/徵兵規則附件「應徵役男延期徵集入營事故表」查詢。

Q4:已經服完第一階段,但是第二階段要暑修不能如入營怎麼辦?

依現行規定準備服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第二階段之役男,如果因為暑假必須暑修致不能如期入營,可依徵兵規則第29條附件「應徵役男延期徵集入營事故表」第18類「接受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之大專校院在學役男,須參加實習課程、暑修者」,提具相關證明文件向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申請延期徵集。

Q5:已經服完第一階段,但是第二階段因為私事不能入營怎麼處理?

依現行規定準備服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第二階段之役男,沒有法定延期徵集事由的話,必須依照徵集令上的規定如期入營。 若有符合徵兵規則第29條附件「應徵役男延期徵集入營事故表」原因,得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向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申請延期徵集。 延期徵集入營事故表,可至內政部役政司全球資訊網/業務資訊/役政法規/徵兵規則附件「應徵役男延期徵集入營事故表」查詢。

Q6:申請分階段且中簽後,放棄分階段資格或是辦理延期徵集,之後要等何時才能當兵?

申請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之役男,因故放棄或延期徵集而未能於指定期間内入營,應俟緩徵原因消滅後,再行依規定徵集入營接受未完成之常備兵役軍事訓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