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相關法令Q&A

Q1:兵役年齡的計算方式?何謂役齡男子?

  1. 同年次出生役男都屬相同的兵役年齡。
  2. 計算方式是以國立年度減去出生年次。例如民國112年-93年次=19歲,112年-92年次=20歲,依此類推。
  3. 自19歲之年1月1日起至36歲之年12月31日止,尚未履行完成兵役義務的男子,稱為「役齡男子」簡稱「役男」。

Q2:什麼是兵籍調查?為何要辦理兵籍調查?

兵籍調查的目的是建立役男個人基本資料,以作為後續辦理徵兵檢查與抽籤等徵兵處理之依據。其主要申報內容包含:役男及家屬資本資料、目前就學及升學意願、健康情形、民間專長以及聯絡方式等,役男須詳實填寫並依限申報,以維護服役權益。

Q3:在學役男也需要申報兵籍調查嗎?

凡屆19歲之役男,依兵役法第1條、第3條、第32條規定,不論是否在學、出境國外或就讀軍、警學校,均應接受兵籍調查。

Q4:兵籍調查的申報有哪些辦理方式?

兵籍調查之申報除了可以至戶籍地區公所臨櫃辦理外,也可使用傳真、郵寄、電子郵件等方式申報。另外,內政部役政署亦提供兵籍調查線上申辦系統,建議役男可於線上系統開放區間(每年10月至11月)上網申報,既省時又方便。

Q5:兵籍調查時填報的就學或升學意願情形會影響後續的徵兵程序嗎?

假如於兵籍調查時填報畢業後不再升學,戶籍地區公所將安排役男進行體檢;如果填報繼續升學者,在役男20歲之年的11月15日前,區公所都暫時不會安排役男參加體檢,但如果超過上述期限,役男都還未有核定在學緩徵的紀錄,區公所便會開始安排役男參加體檢。